大马和新加坡的关卡战争,谁是获利者?

这一阵子闹得很大的就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关卡收费战争,真正受苦的是两岸的人民,也很多人质问为什么两边的政府会闹起如此的闹剧?

那时我就很奇怪,新加坡政府会那么无聊和马来西亚政府斗关卡费吗,先从整件事情的来源说起

整个事件主要的起源是新加坡人民老早就对大马人驾马来西亚车进来新加坡的做法不满了,原因是在新加坡如果你要买一辆车,你除了需要给车辆的费用之外,还需 要拥车证,一张拥车证的价钱就已经比车本身还要贵了,更何况十年后还要报销车拿回一点钱而已呢?所以新加坡政府在今年7月时就把
车辆入境通行准证(VEP)调高

之后就是马来西亚政府把关卡入境费调高(8月),新加坡政府也有样学样的在今天(1oct 2014)调高关卡入境费导致这件事成了关卡入境费的战争



但是获利者是谁呢?新加坡政府


先说说新加坡政府的两板斧:
第一板斧就是起 车辆入境通行准证(VEP)来减少新加坡人民的不满。在总多人民的投诉之下,政府决定把车辆入境通行准证(VEP)的价格从SGD20调整至SGD35。 已经让很多每天驾车进入新加坡的马来西亚车主不顶了(在此说明:每辆马来西亚注册的车可以拥有一年10天的免VEP,以及星期天及公共假日进入新加坡不算 在VEP内)

第二板斧就是学马来西亚把关卡入境费提高,减少资金外流。做法就是:
限制新加坡人民在马来西亚购物及买房产
限制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劳工在马来西亚的消费及把它们拉拢回新加坡居住(增加在新加坡消费)



这方法有用吗?有的,假设你原本是打算住在马来西亚天天和一家人来回新加坡关卡(用马来西亚车),突然间VEP调高了那么多,导致你每月给多 SGD330(一天多出SGD15,22天工作日)加上现在关卡费又提高500%(第一通道的车辆涨幅来计算)。但是入境费会大量增加国家的收入吗?
不会,真正增加国家的收入的是人民消费,特别是那些近年流失的收入:因为新山物价/屋价便宜而搬过去的新加坡人及马来西亚人,以及把新山当成购物天堂的新加坡人

大部分的人就会觉得这样来回不值得(又累又贵又浪费时间,在新加坡工作的人都能体会),从而选择搬回新加坡住或在新加坡买屋!这才是新加坡政府的打算!把在当地工作的公民和非公民拉回新加坡居住,并且在当地消费。会有这举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几年来有不少的新加坡公民在柔佛新山置业,并且把新加坡组屋整件租给人来赚钱,也是因为这样新加坡政府才限制整间组屋租出去的话必须留下一间房间给自己(防止这类人的投机行为)

现在你了解谁是获利者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