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February 2015

红包的意义

前几天看到一则网上新闻说有一名妇女因为不满友人给她的孩子红包钱只有两块而放上网,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评论,是不是我们忘了红包的意义呢?

以下是百度对红包的解说:
“派"红包"是华人新年的一种习俗,华人喜爱红色,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 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根据华人的观念,已婚者就算成年),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只是要让孩子们开心,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 象征好运。因此,在分派红包的长辈面前打开红包,是不礼貌的做法。

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 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此记载见于《燕京岁时记》;另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 当众赏给,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愉偷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 “


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清人吴曼云《压岁钱》的诗中云:"百十钱穿彩线 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由此看来,压岁钱牵系着一颗颗童心,而孩子的压岁钱主要用来买鞭炮、玩具和糖果等节日所需的东 西。 现在长辈为晚辈分送压岁钱的习俗仍然盛行,压岁饯的数额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这些压岁钱多被孩子们用来购买图书和学习用品,新的时尚为压岁钱赋予了新的内 容。”

红包一定要给钱的么?在二战之后,当时的人们也没有现在的那样富裕,所以有些人是把薯饼(或其它吃的东西)放进红包里分发给邻家的小孩,意思是和他们分享祝福与福气。只是现代的人比较少这样做了

如果遇到那些家庭有困难的朋友或亲人,你可以选择的是收了红包封的一角,并把整个红包还给他们,一来不会遇到看到红包里的钱而使双方尴尬,二来也收下他们的祝福

红包最初的意义是给与亲友祝福,只是现代的人被物质化,把它当成了一种数字上的赚与亏,是社会出了问题,还是人心的贪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