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rch 2015

股海二年


这个三月份就是我进入股海的第二年了,感觉上时间只是一下就过去了。。。回想起这二年我做了什么,做对了什么,所错了什么。发现自己其实犯了不少的错误,让我说说自己的一些经历,也希望可以帮到各位

2013年3月,那时自己才学会一些股市的知识,就相信自己可以赚大钱。那时的自己,只会一些基本的知识,像PE、Dividend Yield、EPS、SWOT这些等等的资讯,就以为这些现有的知识可以下海了,相信着股市不是像那么多人所说的那么可怕

那时候,以这些现有的知识,加上KLSE Stock的App,找到的有DKSH,MBSB等等, 也因为DKSH那时的暴涨,以为这些知识就可以在股海赚大钱。所以之后就开始寻找自己的第一支股,也是让我今生难忘的古,WILMAR

那时候选择WILMAR的原因是:
1)看到它的市场垄断性
2)有股息,虽然dividend yield很低
3)PE17,认为蓝筹股比较高的PE是可以接受的
4)最高时有到6块,以为有机会抓底(那时3.5)

对于WILMAR的其它业务有什么也不了解的情况下,我就下海去投资了。那时我还天真地以为PE17的蓝筹股是可以捞底的,所以就下了三张WILMAR,也成了我最大的持有股(两年前),在之后还买了hourglass及courts等等的股

在持有WILMAR的期间,发现到凡事有环保人士出来抗议烧芭、沙巴的叛军事件等等的事情时,它的股价就会暴跌,也因为这样,每天都会不时地去看一下,如 果有赚了就安心一些,如果亏了就心情不好。从它那儿学会了:如果买一支股会让自己睡得不安心,就表示你还不了解它。还有第二点:突发事件会影响股价的变 化,可能是短期,也可能是长期

那时候的我就在想,为什么持有了WILMAR那么久都不会赚钱,而且只收到1.5%的dividend yield?我心里一直没有答案,知道自己的投资法则有问题,只是没有方向。。。去了解自己的问题。想问教授,只是他本身给与的是方针,只是从来不直接指 导。直到我参加了小新聚会群

参加小新聚会群的时候,是在去年一月开始我们才有了比较固定的聚会方式。在那之后,聚会群的方式改为每次的聚会都有分享人分享,也是圆桌的鼓励下,我才开始认真地分析每一支股,也谢谢聚会群的其它会友的指正才让我学会更多

在那之后,我把WILMAR还有其它没有表现的股都卖了,有些亏损了一些,有些持平。也是这些股让我学习了很多。心里也是很感谢WILMAR,是它让我学会了很多的东西,例如分析、如何买卖、宏观局势等等。它是我的第一支“开始“,也是我的第一支“结束”

之后的每次聚会,基本上我都会分享和于个股分析。有些时候是聚会会友介绍的股、有时候是自己发现的股,基本上分析每一支拿到的股时,我都会以自己所了解的 知识及资讯去把那只股翻了一遍,每一个分享的个股分析都是尽力找回来的资讯,为的是能掌握更多的投资知识,因为我深信:人不要追求成功,追求卓越,成功自 然会追着你跑《3 Idiots》

最近他们说我持有的股有些变化了,这也是我自己没有留意到的。我持有的股的特性是:
1)        基建、银行及地产类型
2)        这些股的基本面都是不错的
3)        大部分的股买入时期都是低价的时候,因为市场都不看好
4)        大部分的都有4%以上的dividend yield,当作是定期存款
5)        低负债,现金流不错
6)        有持续经营能力的团队,老板不是吝啬鬼

有些时候看到网友在那儿说那只股赚了几翻,也只是一笑而过。现在的我不敢妄想自己会一夜致富,只是尽自己的能力与知识去学习与投资。只要走对方向了,金钱自然会跟随你,在去年里虽然赚的没有翻倍,不过还算是满意了

我为自己2015年下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学习CFA里的macroeconomics、microeconomics以及financial analysis。我想以正确的方法来了解经济是怎样运行的,到了现在才把volume 3读了一半。。。看来路还很长。。

希望各位看了我的分享之后能帮到你一些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